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者

刘继明:随想录(三)

时间:2024-04-02 15:41:28  来源:曹征路-刘继明研究中心  作者:刘继明

1

 

小时候看电影《闪闪的红星》,听邓玉华演唱《映山红》,从淡淡的忧伤中感受到一丝喜悦,后来,听刀郎唱《映山红》,却只能听出一股透彻心扉的悲凉。起初,我以为是岁数大了的原因。后来才明白,那时候能听出喜悦,是心中有盼头,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当“岭上开遍映山红”,红军就回来了。而现在,心中的盼头没了,岭上的映山红开了一茬又一茬,毛委员的红军也没有回来,甚至可能永远不再回来了。而早已回来的胡汉三,比以前更狡诈、凶残、疯狂……

 

2

 

从这些美术作品就能感受到:那是一个消灭了人吃人剥削压迫制度的时代,一个人民大众自信白强自尊、扬眉吐气,真正当家作主的时代,一个官民平等、上下齐心、爱国热忱空前高涨的时代。这样的时代在中外历史上从未有过,今后大概也不会再有了。遗憾的是,我只赶上了那个时代的尾声,1976年,毛主席逝世时,我才十三岁,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但正如姜文所说,我毕竟在他的时代生话过那么几年,这是我的幸运,正昰因为此,才使我具备了对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及一切不平等社会的识别和批判能力,并且能够在完全老去之前,找回自己曾经丢失的信仰。对此,网友们应该不难从《黑与白》和《人境》的主人公身上看出来。

 

3

 

跟许多右派精英那样,胡锡进一直活在八十年代。这类人遍布文艺新闻圈和政商圈。在他们看来,改开不是手段而是目的。至于这个目的是什么,他们从不明说。反正话语权在他们手里,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如对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和极左极右的定义。这正是几十年来意识形态空前混乱的重要原因。

 

4

 

如果因为害怕封号禁言或处分就不说话不写作,无异于因畏惧死亡而放弃活下去的权利和勇气,乃懦夫也。 ​​​

 

5

 

莫言的立场摆在那儿,不用说地球人都知道。他那句题词,若是在前三十年,肯定属于赤果果的反革命言论,但放在后三十年背景下,似乎也没什么大错。

 

6

 

彻底否定文革,是后三十年向前三十年射出的一支夺命飞镖,原以为击中了靶心,殊不知是一支回旋镖,到头来会反杀自己。 ​​​

 

7

 

从几年前的全网声讨方方,到最近沸沸扬扬起诉莫言事件,使中国的精英和大众变成了两个势不两立的阶级,以而将原本已经很严重的社会撕裂推向了无法弥合的程度。这种状况,在全世界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 ​​​

 

8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种粮大户”比过去的地主的剥削性质更严重。以前大部分地主的土地还是靠一点点积攒(不排除巧取豪夺)起来的,而现在的大户们则在政府支持下,用很低廉的价格就将土地从农民手中“流转”过去了。怪不得西门闹到阎王那里去喊冤的。

 

9

 

【思考题】人民民主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


10
 

是站在民族-国家主义立场,还是站在被剥压阶级立场,是区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准。 ​​​

 

11

 

【思考题】如果你生活在“罗刹国”,你的选择是:-,爱它;二,改变它;三,同流合污;四,独善其身。 ​​​

 

12

 

去年写了篇评《三体》的短文,称之为科幻版的“伤痕文学”,郭松民先生转到风闻社区,一帮三体粉把我俩骂得狗血喷头,现在老胡白纸黑字认证了,那些三体粉却不吱声了。这充分说明,他们跟老胡是一路人,平时挂在嘴边的多元包容,他们眼里的“极左”是无权享受的,换句话说就是,只准他们给别人扣帽子打棍子,绝不允许别人对他们提出批评和质疑,否则就是“极左”“文革余孽”。

 

13

 

我想请教胡锡进先生几个问题:1、什么是正能量?2、正能量的定义权由你掌握吗?3、你的发言是只代表你自己,还是代表某个组织呢?


14
 

再请教胡锡进:你说的“他们”是什么人,是右派,还是你经常挂在嘴边的极左?把“他们”的言论提到中情局操纵的高度,是否是你批评的“抓间谍”行为?这样说有证据吗?如果没有,是不是一种政治构陷?请回答,也欢迎支持老胡观点的粉丝回答。

 

15

 

有网友告诉我,在微博评论区以及许多网络平台,共产主义、毛主席等词都成了敏感词,不知是真是假。

 

16

 

【思考题】结合总没计师相关论述,回答“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究竟是社会主义的民主自由,还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自由”? 

 

(辑录整理:曹征路-刘继明研究中心。选自刘继明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