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杨占国:在“五个对待”中领悟雷锋精神真谛

时间:2024-03-30 23:11:28  来源:毛旗网  作者:杨占国

001.jpg

  赴雷锋纪念馆参观活动,在八角台街道潘书记的支持下,今天上午终于成行了。这是我第三次来雷锋纪念馆参观。也是第一次带着雅化村两委委员10余名党员共同参观。

  看到一块块展板,听着一个个故事,与解说员一起回忆着一个个历史场景,观看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仿佛听到雷锋的脉动,看到了雷锋的身影,回到了那个火红年代。

002.jpg

  雷锋,一个闪亮的名字,

  雷锋,一颗高尚的灵魂。

  雷锋,一尊短暂的生命,

  雷锋,一种不可磨灭的精神。

  参观结束前,我们趁热打铁,请王馆长帮助找了一个小会议室,大家围坐在一起,都发表了各自的参观感言。他们都有感而发,言之有物。听了他们的发言,我初步感觉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触动了各位党员的灵魂,增强了他们的党性,提振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003.jpg

  轮到我发言的时候,我谈了以下五个“如何对待”。即从五个方面不断深入持久地向雷锋同志学习。

  一是如何对待工作。他在日记中写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我们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话语。这句话,高度浓缩了雷锋的工作态度、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他把为人民服务当成一生的目标和追求。这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们当代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更应该是我们乡村第一书记的义务和责任。

  二是如何对待同志。同志是我们的同路人,也是我们的同心人。雷锋的那句名言,“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相比之下,今天的我们做得怎么样呢?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我们面临的“四大风险”,“四大考验”,我们的内心是不是也很物欲了呢?我们的灵魂是不是也深受拜金主义影响呢?把金钱放在人际交往的第一位,我们的生活难免会陷入“利己主义的冰水之中”(注:《共产党宣言》语)。

  三是如何对待困难。面对困难,雷锋是这样说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局部的,可以克服的。只要我们有叫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气概,是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的。”历史的车轮只要向前走,都会有困难,困难吓不倒真正的干事创业者。我们要像雷锋说的那样,拿出一种气概。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

  四是如何对待领袖。雷锋一直在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选集》,也一直梦想着见到毛主席。从湖南北上,路过北京,在天安门广场见到哨兵时,他就想往天安门、中南海里边闯,说是“想见毛主席”。哨兵说:你必须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当上了劳动模范,才能见到毛主席。从此,见到毛主席,成了他心中最高的梦想,成了他火热工作、火热生活的不竭动力。雷锋对领袖毛主席的热爱,不是正是我们目前所说的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嘛。

  五是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青春。提到青春,雷锋说“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这三个“永远”,多么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提到个人的价值实现,雷锋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坚守在你的岗位上?提到个人主义,雷锋说: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少想自我,少想“小我”,多想“大我”,多想他人。我们必须有较高的思想境界,才能理解雷锋的高境界。也才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积小善,成大善,善莫大焉。

004.jpg

  雷锋是灯塔,谁能看到它,谁就不会迷路。

  雷锋是丰碑,谁能认可它,谁就会屹立不倒。

  今天,又是潘书记在短信中鼓励我,让我把今天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变成文字。我不敢怠慢,理一理思绪,写成此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