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贝:结合现实,运用《共产党宣言》 - 红旗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学讲堂

人境公开课|红贝:结合现实,运用《共产党宣言》

时间:2023-07-31 20:18:30  来源:人境院  作者:红贝

  【编者按:7月1日,人境院首届写作研究生班首次公开课开讲,原毛泽东旗帜网站站长、写作研究生班客座教授红贝老师首讲《结合现实,运用共产党宣言》,在学员和旁听网友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现将讲课录屏整理成文发表,以飨读者。】

图片

  ​

  读《共产党宣言》,首先是要弄清革命导师写原著的历史背景,我相信这个大家都有所了解,在这里不进行赘述。然后从原著中抽取对我们有用的立场、观点和基本方法,这是我们读原著啊,不管读什么原著都是这样:目的是为了建立一种对马列毛主义的坚定信仰。

  前几天,我看到了刘继明老师接受俄罗斯作家的专访,在这个专访中,刘老师谈到:“当今的世界已经进入了一种左右两种思想、左右两种势力相互对抗,然后造成的一种胶着状态,一种中间状态。”在这样一种时代背景下,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坚持自己的初心理想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样一种历史背景下,在这样一种胶着状态、 中间状态的情况下,要我们每一个人坚持自己的理想、初心和信念,也是很有难度的。所以,愿意跟大家一起努力,认真学习马列毛的原著,强化我们的理想信念。

  今天呢,我们是来共同学习《共产党宣言》这篇原著,我相信今天参加这个谈话的这些同学,都读过,都了解里边的大致内容和大致结构。所以今天我倒是不用给大家过多的做什么时代背景介绍,内容结构,也不用每一章的内容都跟大家说一遍。

  今天就我们大家都熟悉的这篇原著,谈几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共同搞清楚一点:《共产党宣言》,是1848年马恩两位导师为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工人组织草拟的纲领。尽管这个宣言当时是为这个工人组织草拟的纲领,但是它的内容却是展示了一种对历史的崭新看法,展示了对资本主义时代的一种崭新的看法。这就是我们今天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什么要学习宣言的原因,对于初学马克思主义的人,为什么《共产党宣言》这么重要,其原因所在就是《共产党宣言》里向我们展示了一种新的历史观,一种新的世界观。

  昨天我看到刘继明老师在接受俄罗斯作家专访的时候,人家说请你列出对你影响最大的五本书,刘老师第一个就说出来的就是《共产党宣言》。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就是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已经使社会上的阶级对立简单化了,资本主义不仅产生了资产阶级,同时也锻造了资产阶级的掘墓人——产业无产阶级。

  马克思后来曾经说:阶级斗争不是他的新发现,在他之前的一些资产阶级政治家、哲学家、历史学家就已经承认阶级斗争的存在。马克思的新发现仅仅在于通过对资本主义社会的解剖,发现了原来资本主义社会跟几千年来的私有制社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区别在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是几千年来私有制社会发展的最完备的形式,是几千年来人剥削人的私有制社会发展的顶点。而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所出现的产业无产阶级要推翻资本的压迫,获得解放,那同时也就意味着整个人类获得了永久的解放,人类就从此摆脱了剥削压迫。马克思主义的新贡献在这里。阶级斗争不是马克思的新发现,马克思只是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和几千年来的这个阶级斗争的特殊性。

  这就是《共产党宣言》给我们带来的一种崭新的历史观。

  从这样一种崭新的历史观出发,今天我想跟大家提出几个值得讨论的三个问题:

  1.小资产阶级的存在及其对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影响。

  2.关注社会公平与追求人类理想两者之间的关系。

  3.科学社会主义与形形色色的假社会主义的区别。

  我希望今天跟大家做的关于这几个问题的讨论,对大家有所启发,有所帮助。

  第一个问题:小资产阶级的存在及其对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影响。

  《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迄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共产党宣言》不仅讲了人类有史以来,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而且还明确指出资本主义时代,这个阶级斗争有一个很明确,很明显的特殊性,它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简单化,两极化。资本主义时代使阶级斗争两极化了,一边是资产者,一边是无产者,这两个阶级的矛盾和斗争成为资本主义时代的主要矛盾。正是从这一点出发,《共产党宣言》才做出了这样一个结论:现代产业无产阶级的解放也就意味着全人类的解放。所以无产阶级要带领各阶层劳动人民,进行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直至使资本主义制度彻底灭亡是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共产党宣言》在进行阶级分析的时候,在对现实社会进行阶级分析的时候,也毫不隐晦的指出了另一个问题:小资产阶级的存在。《共产党宣言》第三章里有一段话:“在现代文明已经发展的国家里形成了一个新的小资产阶级,它摇摆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并且作为资产阶级社会的补充部分不断地重新组成。但是,这一阶级的成员经常被竞争抛到无产阶级队伍里去,而且随着大工业的发展,他们甚至察觉到,他们很快就会完全失去他们作为现代社会中一个独立部分的地位,在商业、工业和农业中,很快就会被监工和雇员所代替。”对这段话,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呢去进行理解:绝不能把现实的资本主义社会看成一个清一色的二元社会,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在那些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有大量的小资产阶级,在现代文明已经发展的国家里,形成了一个新的小资产阶级;这个资产阶级不仅是封建时代留下来的产物,而且它是作为资产阶级社会的补充部分,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不断的重新组成,小资产阶级成员经常的被竞争抛到无产阶级队伍里去。

  除了第三章,《共产党宣言》在第一章就分析了资产者和无产者:“以前的中间等级的下层及小工业家、小商人和小食力者,手工业者和农民,所有这些阶级都降落到无产阶级的队伍里来了。有的是因为他们的小资本不足以经营大工业,经不起跟大资本家的竞争;有的是因为他们的手艺已经被新的生产方法弄得不值钱了,无产阶级的队伍就是这样从居民的所有阶级中得到补充的。

  总而言之,无产阶级队伍形成的过程里边,小资产阶级反对大资产阶级。他们反对大资产阶级的原因,实际上是为了保留他们原有的小私有的地位,但是他们又保不住,他们经不起跟大资本竞争,最后,他们就被无情的抛到了无产阶级队伍里来,到后来他们再去反对大资产阶级的时候,他们就是站到无产阶级立场了。小资产阶级它有两面性,它有保守的一面,也有革命的一面。

  马克思、恩格斯逝世以后的历史发展显示出了极大的曲折性、复杂性。小资产阶级这个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而无产阶级的革命政党对小资产阶级的政策,列宁也有很多论述,毛主席有很多论述,所有这些论述都是从宣言的这个基本观点出发的。伟大导师列宁在1910年的时候写过一篇叫《欧洲工人运动中的分歧》的著作,这篇著作中指出:欧洲的工人运动本来是全世界发展最早的工人运动,结果走向了歧途,欧洲各国的社会民主党纷纷堕落,欧洲的无产阶级革命极大的延迟了。其原因是每年每月都有一批又一批的“新兵”,被抛到无产阶级的队伍里来。列宁所述的“新兵”就是破产的小资产阶级,正因为每年每月都有一批又一批的“新兵”加入无产阶级的队伍,就必然会在理论上和政策策略方面使无产阶级产生动摇,这就是欧洲工人运动走向歧途的原因。

  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初开始传入俄国的。在刚传入俄国的时候,俄国的社会民主党里就有一个派别,叫做经济派,经济派的人就看了一点马恩的著作,他们就宣扬:“马克思说了,现代资本主义社会里产业工人是最革命的。那么每一个产业工人自发的都会成为社会主义者。要搞无产阶级革命就只需要等着这个产业工人自发就可以了。”大家现在都知道这是一种错误观点,是对马克思恩格斯观点的曲解。在1902年,列宁写过一篇著作叫《怎么办》,其中就明确指出:即使是产业工人也不可能自发的产生革命,必须反对群众自发论,如果是群众自发的,即使是产业工人,他们自发的运动只能导致工联主义和资产阶级改良主义,也不可能产生革命。那么怎么办呢?就必须严格区分无产阶级的一般群众和先进分子,把群众的自发性和先进分子的自觉性区别开来,区别开来以后再把它结合起来。只有这样做,才能产生革命运动。

  我们中国,是小资产阶级的汪洋大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领导中国共产党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里有很多形形色色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干扰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毛主席在党内经过古田会议、延安文艺座谈会、延安整风等等多次运动,肃清小资产阶级的影响,最后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革命胜利以后,党内很多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又出现了打天下坐天下的思想,所以毛主席及时提出了“两个务必”,提出“我们绝不能做李自成”。在我国,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毛主席又指出:“虽然我们的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了,但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胜谁负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他们的思想一定要反映出来,他们一定要在各种政治问题和思想问题上,用各种办法顽强的表现他们自己,要想让他们不表现,那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小资产阶级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小资产阶级的问题,我们还可以从三个角度去看待它。

  第一个角度,劳动人民当中如果有小资产阶级倾向,我们如何看待?我们是红色写手,我们是无产阶级的作家,那么劳动人民中有小资产阶级倾向,我们怎么看待?我们是推崇呢?我们还是批评呢?比如劳动人民中也有一些人比较自私,或者比较拜金,老想着自己个人发财之类的,对这样的倾向我们该怎么看待?在改开初期,有一些文学作品推崇这种倾向,人民群众中有人愿意自己发财,愿意自己顾自己,自己追求发财,认为这是好事,歌颂并塑造为正面形象,这是一种态度;还有一种态度就认为人民群众中不能提倡这个,不能提,这要批评。那么如果批评,我们又怎样批评呢?这几个问题,我们作为无产阶级的红色写手,要在心里头思考思考。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啊,有一段话其实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毛主席说:“人民也是有缺点的,无产阶级中还有许多人保留着小资产阶级思想,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都有落后的思想,这些就是他们在斗争中的负担。我们应该长期的、耐心的教育他们,帮助他们摆脱背上的包袱,同自己的缺点、错误做斗争,使他们能够大踏步的前进。他们在斗争中,已经或者正在改造自己,我们的文艺应该描写他们的这个改造过程。只要不是坚持错误的人,我们就不应该片面的去讥笑他们,甚至敌视他们。我们所写的东西应该使他们团结,使他们进步,使他们同心同德,向前奋斗,去掉落后的东西,发扬革命的东西,而不是相反。”

  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对待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革命离不开知识分子,参加革命的知识分子必须思想改造。不然知识分子,即使是进步的知识分子往往有一个特点,就是要革命的时候,他们往往冒进、极左,遇到挫折或打击的时候,他往往就又消沉颓废,走两个极端。小资产级知识分子,他往往是有这个特点的。1930年鲁迅先生在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讲过这样的故事:听说俄国的诗人叶遂宁当初也非常欢迎十月革命,当时他叫道:“万岁!天上和地上的革命。”又说“我是一个布尔什维克了。”然而,一到革命后,实际上的情形完全不是他所想象的那么一回事儿,终于失望,颓废。叶遂宁后来是自杀了,听说这失望是他自杀的原因之一。”又例如,毕力涅克和爱伦堡也都是例子。毕力涅克是苏联早期的一位作家,他的作品是肯定十月革命,他认为革命,特别是十月革命对俄国的历史,有一种消毒净化的作用。但同时毕力涅克是一名无政府主义者,他认为这个革命是群众的一种无政府主义行为,不应该用马克思主义领导革命,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不全面,认为马克思主义有问题,所以他反对用马克思主义去领导革命。这就反映出毕力涅克对于革命问题上的认识是有偏见的。后来毕力涅克在这个苏联肃反中啊被发现跟德国有私下的联系,被作为德国间谍被镇压了。爱伦堡早年参加了革命,参加了俄国的社会民主工党,后来参加了布尔什维克,挺革命的,十月革命以后他作为苏联的外派记者、摄影记者长期在欧洲各国工作。但是后来他就对苏俄的革命啊,有了不同看法,有了很多反对意见,他就叛逃了,因为他是外派记者,他的这个工作上有方便条件,他就干脆跟苏联断了联系,就等于叛逃到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了。鲁迅在这里讲爱伦堡也是个例子,这指的就是这个意思。实际上爱伦堡后边还有后续,鲁迅先生不知道:爱伦堡后来到反法西斯战争爆发,爱伦堡又进步了,他参加各种反对法西斯的活动,后来他又回到了苏联,苏联也没有惩罚他,而且还很欢迎他,后来他出版的作品在苏联还获了奖,但是斯大林逝世以后,爱伦堡就写了一篇小说,小说的名字就叫《解冻》,专门抹黑斯大林时代,把斯大林时代啊就说成是完全的官僚主义,完全一团漆黑啊,在斯大林逝世以后啊,苏联的文学界出现了一系列的文学作品,就是专门抹黑斯大林时代,所以这一系列文学作品被称作解冻文学,就是以爱伦堡的这篇小说《解冻》作为象征来命名的,就有点儿像我们中国,毛主席逝世后的那个所谓的伤痕文学。爱伦堡的这后半辈子这个事鲁迅肯定不知道,但是鲁迅先生的思想是有穿透力的。

  鲁迅先生在这里举了三个人的例子,说明小资产阶级如果不进行思想改造,有的时候拥护革命,但是有的时候他们又会失望,甚至反对革命。所以鲁迅在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上讲话中说了这么一段话:“革命是痛苦的,其中也必然会有污秽和血,绝不是如诗人所想象的那般有趣,那般完美。革命,尤其是现实的事儿,需要各种卑贱的、麻烦的工作,绝不如诗人所想象的那般浪漫。革命当然有破坏,然而更需要建设,破坏是痛快的,但建设是麻烦的。“对于革命抱着浪漫提克的幻想的人,一和革命接近,一到革命进行便容易失望。”鲁迅先生这讲的就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第三个角度,就是对于小资产阶级,我们必须有统一战线,既不能跟小资产阶级落后的东西沆瀣一气、同流合污,也不能“出污泥而不染”,划清界限,不能搞关门主义。要对小资产阶级搞统一战线,这是我们在现实斗争中不得不采取的一种策略。在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文化界,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地下党中有一个文委专门领导上海文化界的工作,可是文委在周扬等一些人的领导下,搞得很糟糕,他们就是搞左倾关门主义,他们反对团结“第三种人”,当时有一种说法叫“第三种人”,即介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第三种人,“第三种人”具体指的是谁呢?就是那些小资产阶级作家。周扬这些人当时就主张不团结,他们不仅不团结,他们连鲁迅都不团结,鲁迅在他们眼里都不是好人。这些人的左倾关门主义是不对的。

  对于小资产阶级,我们既不能跟他们沆瀣一气,又不能高高在上、划清界限。那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中有一段话就回答了这个问题,毛主席说:“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们,总是经过种种方法,也经过文学艺术的方法顽强的表现他们自己,宣传他们自己的主张,要求人们按照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面貌来改造党、改造世界。在这种情形下,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向他们大喝一声同志们,你们那一套是不行的,无产阶级是不能迁就你们的。依了你们,实际上就是依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只能依谁呢?只能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党,改造世界。”我们不能依小资产阶级,不能跟着小资产阶级,即使是无产阶级,也要搞先锋队,自发的无产阶级也是受资产阶级影响的。

  总而言之,我们对于资本主义社会中的阶级问题,我们既要看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广大劳动人民之间的矛盾,这是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总是不断的从自发到自觉的这么一个过程。不能认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因为受剥削受压迫就是自发革命的。

  我们还要看到现代资本主义社会,既有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两个主要的阶级,同时它还存在着小资产阶级。我们对于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问题呢啊,我们既要看到它的两极,就是资产者、无产者这两极,我们又要看到它中间的过程和曲折的变化。

  第二个问题就是关注社会公平与追求人类理想之间的关系。《共产党宣言》写于1848年,那个时候正是席卷欧洲大陆各国的一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风暴年代,这个民主革命就是反对欧洲各国的封建贵族的专制主义统治。尽管当时他们身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这样一个风暴时期,他们也是积极拥护、积极参加这场民主革命的,而且当时欧洲各国的无产阶级和下层资产阶级也是积极参加这场民主革命的,当时领导这场革命的是资产阶级,但是真正在这场民主革命中冲锋陷阵的是欧洲各国的无产阶级和下层的小资产阶级。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马恩两位导师起草宣言却没有拘泥于当时的反专制的民主革命。而是在宣言中显示出了一种人类的终极理想: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

  马恩列斯毛,这些革命导师,他们在年轻的时候都曾经是革命的民主主义者,都曾经是坚决反对专制统治,深切的同情被压迫人民的,但是这些革命导师后来都实现了从革命的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的转变。所以我们今天要求进步的朋友,特别是要求进步的青年朋友,我觉得同样是这个问题,首先大家面临的是什么,看到的是各种社会不公平,我们睁开眼睛,只要我们一关注社会,我们就看到的是人民群众没有言论自由,没有维权的自由,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要为人民群众争取民主权利。《共产党宣言》第二章中也提出了在当时的条件下要改造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并提出了十条措施,这十条措施包括比如剥夺大的地产,就是剥夺大的那些土地所有者、然后是是征收高额累进税、废除继承权、消灭城乡差别、实施全民的免费教育等等十项措施啊,其实这十条措施,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也还是带有一些改良主义,改良主义性质的。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我们要争取千百万群众,把他们争取到无产阶级的旗帜下,如果我们要争取亿万人民都能够把矛头对准资本主义制度,能够大家同仇敌忾,我们就必须从具体的措施入手。这就是说理想和现实的关系。举个例子,《共产党宣言》第四章专门讲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这里面就讲到工人运动中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标和最近的利益同工人阶级运动未来这两方面之间的关系,比如说如果在法国,我们共产党人就要同社会主义民主党联合起来,去反对保守的资产阶级;如果在波兰呢,我们共产党人就是会支持那里的土地革命啊,反对大地主,同时呢,也会支持波兰人民反对沙皇统治的民族解放斗争;如果是在德国,如果资产阶级行动起来反对专制君主制度,我们共产党人就要团结资产阶级一起去反对专制的君主制度同时反对封建土地所有制。总之,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社会制度和现存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

  共产党人都是现实的,但同时又有崇高的理想。这两者我们是必须要注意的。现实往往是什么?就是我们从资本主义社会的不公平中找问题,从这里入手,我们还不能满足于就事论事,一个问题解决完了就算了,那不行,我们还要有深刻的思想和远大的理想。刘继明老师在开班仪式上讲到,今天的进步青年啊,要有理想,要不忘初心,现实的斗争策略和崇高的理想相结合。前两天我看到刘老师接受俄罗斯作家专访,在专访中就谈到了这个无条件基本收入这个问题,这个俄罗斯作家就问刘继明老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刘老师就表示,为劳动者寻求一种无条件基本收入,这是左翼团体在资本主义框架内为底层民众谋求的一种保障性措施,这种措施是好的,是值得提倡和借鉴的,特别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当今的中国值得提倡,值得借鉴。但是另一方面刘老师同时指出:作为共产主义者,我们认为最终的还是要在资本主义体制之外寻求解决方案,就是共产党宣言里所庄严宣布的消灭私有制。只有这样,才能使劳动者真正站立起来,使劳动者真正成为劳动的主人,成为社会的主人。我觉得刘老师这种态度,就体现了这样一种具体的东西和远大目标这两者之间的相结合。

  那么第三个问题,就想谈一谈科学社会主义同形形色色的假社会主义之间的区别。

  《共产党宣言》的第三章专门讨论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那个时代流传于欧洲各国的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共产党宣言》中大致做了分类:一种是反动的社会主义,就是比如说封建贵族,他们那些也自己给自己起个称号叫社会主义啊,那是反动的。还有一种就是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就是资本主义改良主义;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就是追求小资产阶级不受那个大资产阶级的盘剥压榨,然后保护小私有,保存这种在社会上这种小资产阶级的不上不下的这种地位;还有一种呢叫空想社会主义,在《共产党宣言》中还叫做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制度是采取批判态度的,对整个资本主义制度是采取否定态度的,但是空想社会主义是有先天不足的,即它不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社会主义理论家设计出一个方案,设计规划出一种社区,在资本主义制度内,就搞点小社区,然后呢在这个社区里实行人人平等,废除剥削压迫,空想社会主义,他没有找到无产阶级怎样才能获得解放这样一个真正的条件。

  总而言之,科学社会主义正是在批判了上述所有这些形形色色的所谓社会主义理论之后才确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学说。社会主义有真有假,历史上曾经有形形色色的假社会主义。在马恩逝世以后,在欧洲也有很多假社会主义,比如说这个现在的西欧北欧各国实行的是一种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那个十条措施有一些,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实现了,比如全民义务教育、实行高额累进税等等,中国有些人,到了欧洲国家一看,哎呀,大呼小叫,说:“这才是社会主义啊,这才是真社会主义啊。”说这种话的人,他只是看到了现象,说明他没有学习过《共产党宣言》。实际上在现在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他搞的那就是资产阶级改良主义,也就是《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而真正搞科学社会主义的,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是列宁在俄国领导了十月革命,十月革命以后,首先在俄罗斯,后来在其他的各个加盟共和国,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这才是真正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列宁斯大林逝世以后,苏联产生了修正主义,苏联变修以后的那些领导人后来鼓吹说苏联进入了一个发达社会主义阶段,实际上它是什么发达社会主义?苏联变修以后,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种严重背离马克思主义,严重背离科学社会主义的官僚资本主义,已经不是社会主义。到了苏联最后期,戈尔巴乔夫又抛出了什么所谓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那更是一种假社会主义,骗人的货色。在我们中国,毛主席领导我们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推翻“三座大山”以后,中国走什么道路?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摆在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个问题。这个社会主义指的是什么?指的肯定是马恩共产党宣言里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如果这个社会主义指的是别的,那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那就成了废话,跟没说一样,所以当时说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那肯定是指的是这个社会主义,指的是《共产党宣言》里所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我们新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怎样才算真正的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一直在党内存在的争论,这个争论,主要在两个焦点上:一个焦点就是在农村是坚持农村集体经济,还是实行这个包产到户,搞变相的单干;另一个焦点就是在这些国营工厂里怎样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是坚持政治思想挂帅,实行干部群众相结合啊?还是推行奖金挂帅,推行物质刺激?按照毛主席当时说的,如果在农村搞变相单干,在国营的工厂里搞物质刺激,那就是在搞资本主义。

  当时党内很多干部不理解,认为在农村,就算搞了个变相的单干,土地还是给农民的,我们又没把这土地还给地主富农,怎么就搞了资本主义了呢?工厂是国营的,在国营的工厂里搞点物质刺激,又没把资本家请回来,怎么就算搞资本主义了呢?他们很不理解。

  实际上,如果你要搞农村承包,工厂里搞物质刺激,刺激个人利益,这实际上就是资本主义的逻辑,但是主观上又直想去搞社会主义,这样搞来搞去,早晚就是资本主义。改开几十年来,我们已经看到了改开初期一开始并没有大规模私有化,一开始无论是农村联产承包,还是工厂里搞厂长承包,搞来搞去,搞到最后,有一位设计师就说:“我们搞了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我们一直没有搞清楚。”其实,是他自己没有搞清楚,这位设计师还曾经提出过一个问题:“国家干预经济,国家控制经济,就算社会主义,那很多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人家那个政府也干预经济,发达国家也有不少国有企业、国有经济部门的,那这怎么分?”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他自己都搞乱了。真假社会主义问题,不仅在两百年前马恩写《共产党宣言》的时候是个尖锐的问题,到了我们今天仍然是一个尖锐的问题。到底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我们理论上来回可以说好多。但实际上,改开四十多年来,我们中国的人民群众通过自身的生活体验,四十年年的经验的积累,可以说还没有一个初步明确的认识,但是一个朦胧的认识已经有了。我们这些先进分子的任务就是学习《共产党宣言》,运用《共产党宣言》里的原理去帮助人民群众,把他的感性认识进行总结,帮助群众上升到理性认识。

  真假社会主义问题在过去,在现在,在今后,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就要不断的学习《共产党宣言》,运用《共产党宣言》中的原理。不光是这些,还有一个问题啊,比如说在我们的思想舆论界,我们同资本主义思潮做斗争,我们同资本主义势力做斗争。在这个形形色色的思潮,形形色色的势力当中,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的,是不是就是社会主义?是不是就是马列毛主义啊?恐怕也不一定。在我们今天的思想界,主流媒体我们暂且不说,就说我们民间的左派队伍里,这些年来出现的“保救派”,民族主义左派等等这些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他们是不是真正的左派?是不是真正的坚持社会主义?是不是真正坚持马列毛主义?这就值得我们打一个问号。这个问题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真假社会主义的问题,在我们身边随时都有,我们随时都需要辨认,我们随时都需要学习和思考《共产党宣言》中关于真假社会主义的原理。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互动环节】

  李明溪:老师好。我听老师讲那个小资产阶级问题,我很受感触,因为我时常在想,当初革命队伍当中其实大家目的刚开始可能都是不相同,在一支革命队伍里肯定会有很多就把革命当成了一支“股票”,革命成功之后他们必然会分化,所以我在想,这个也是小资产阶级的必然倾向。有像鲁迅那样的真正站在这个无产阶级立场上的;也不乏一些投机分子,他们看准了革命这支“股票”,认定了会“涨”,所以加入了革命队伍。所以我有时候也在想,拉起一支革命队伍,肯定会有抱着各种不同目的的人加入进来,但是,在革命过程当中为了能够为了革命成功,那么肯定要允许这些人的存在,因为他们暂时能够对革命起这个一定的推动作用,推进革命的发展。但是一旦这个当革命,当革命革到他们自己头上的时候,那这种问题就会很严重,我在想,即使我们现在为成为这个一名红色写手,为无产阶级发声,我有时候也在反思自己是不是也有小资产阶级的想法,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大家最终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是不是或多或少是不是也有残存的一丝小资产级的投机主义想法,是不是也曾幻想着在革命当中自己能够处于一种什么的地位。我们自己想要真正地想为无产阶级出发,是想站在这个工人阶级这一立场,还是说仅仅是想在革命中展现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得到一些什么的才加入其中,大家有没有这个反思过自己,这个深层的这个动力是什么?

  之瑶:我这边是想提一个,提自己的感想。科学社会主义和假的社会主义,怎样通过对假的社会主义进行批判来去辨别,但是现在说实在的,这个刚才红贝老师讲了了,抛开主流不说。之前我还对社科院,看那思想火炬,包括朱继东,包括昆仑策网里几个老师。有一些主流的所谓的思想发言就是可能有点回归的意思,但是最近这一两年,我发现又开始跑偏了,又开始搞这个各种各样的“创新”。包括语言体系,话语体系也开始变了,变得说现在也不讲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以前共产党这个是肯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现在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包括前两天刘老师,孔老师他们也都有发言,我当时注意了一下这个孔老师的发言。话语体系好像也有变化,也不知道是因为他这个这段时间被被禁言啊,或者是是不是受到什么压力,中间的一些话语体系,也是按这个话语体系再往下说,那这样的话让我感觉到这个如果说我们想去回归到真正的科学社会主义,好像感觉到阻力现在不是不是小了,还是很大很大。这点就让我感觉到很困惑,就像我们这样的民间红色写手。如果说我们那批判的话,我们从哪批判呢?我们觉得首先要把主流的一些有可能进行红色发声的人给统一战线团结过来,成为我们的发言人,我们的的联合阵线才有可能更大,如果我们把他们完全给抛开,我们自己去打“游击”,我觉得这个难度可能就非常大。不光是要和这个纯右派去斗,甚至还要和我们这个自己认为是左翼的一些所谓主流中间派、一些有可能是我们的同盟的,他们都没法被我们统一战线,我们怎么去拉别人呢?所以这个是我很大的一个困惑。请红贝老师或者其他同学可以给一些建议。

  红贝:我觉得这个朋友跟这个同学说的这个很重要,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就是列宁当时对待孟氏维克是既斗争又团结,在具体的反对沙皇的斗争中是团结孟什维克。但是在一些基本的原则,基本的策略,重要的战略问题上孟什维克错了,要给他指出来,跟他划清界限,这个列宁是这样做的。所以我们今天也是这样,我觉得不能有的时候我们只强调团结,有的人说只要他说他自己是左派,只要他说他拥护毛主席,我们都得团结,不然我们的左派人太少了,这是一种说法;也有人说虽然说他左派,虽然说他自己也拥护毛主席,可是他说的明显是一些错误的东西,走资派,就得给他指出来,就得跟他划清界限,就得批评他,这是另一种说法。这两个说法好像又都有道理,到底哪个对呢?我觉得就应该采取列宁当时对孟什维克的办法。又团结又斗争,最后孟什维克,是啊,自绝于革命,自绝于工人阶级,那最后他们没有真正走上革命道路,如果他要是能够进步了,那列宁还是要团结他的,虽然也批评了他不少东西,但最后还要团结他。但是,他还是最后自绝与革命自绝工人阶级。不能否认,在反对沙皇的过程中,列宁的策略上团结过,比如说在二月革命以后,曾经试图团结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和平的实现一切权利归苏维埃,推翻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然后和平的实现,不用通过武装起义,因为当时各地的政权都在苏维埃,但是各地苏维埃政权,有很多又是被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所把持,但是列宁的这个设想后来没能实现,就是因为孟氏维克根本不合作。刚才这位同学提的问题我觉得很重要,我提出一点想法给你们做参考,好,谢谢。

  宋伟:老师好,我想问一下,就是作为我个人,我有困惑,就是我到底是无产阶级还是小资产阶级?还有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就是小资产阶级有哪些特征?我们怎么评判一个人,看出来这个人是小资产阶级还就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在具体的改造过程中需要我们有什么一些做法?我想问问这些,谢谢老师。

  红贝老师:我觉得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们刚才说的是无产阶级、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你提出的是个人的阶级立场问题,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列宁对阶级有一个经典的定义:这样一些社会集团,在一定的社会经济结构中,不同的社会集团有不同的地位,其中一些集团还占有着另一些集团的劳动,这就是阶级。阶级的划分基础是社会经济地位。比如说在一个资本主义社会经济结构中,除了它经济方面以外,他还会从一个自在的阶级变成一个自为的,包括资产阶级也是这样,他可以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政治家、自己的知识分子、自己的思想意识形态、自己的政党等等自己的上层建筑。而个人呢就不一样,无产阶级出身的人,也可能是脑子里全是资产阶级思想,可能是站到资产阶级立场上,给资产阶级当走狗。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可能受的教育是无产阶级思想,或者他经过改造,站在无产阶立场上来了,马恩这几位导师都是资产阶级出身,站到了无产阶级立场上,过去老一辈革命家中有很多都是资产阶级出身,最后参加革命,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个人站在什么立场上,那只能是自己的世界观改造,至于说这阶级成分是什么阶级,那就看在社会上,社会经济地位中是什么地位?但是在这个地位,不一定我就是这个阶级的思想。人的阶级立场是受人的世界观决定的。很多人他没有明确意识到这个问题,自己是什么阶级立场,或者什么世界观,实际上呢,这是一个客观存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思想,一些世界观,决定他自己站到哪个阶级的立场上。一个人站在一个阶级立场上,他不是一劳永逸的,他可能会有动摇。一段时间内,他可能会一会儿站这儿,一会儿站那儿,也可能是自觉的,也可能是不自觉的,他可能会有动摇,特别是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最容易动摇是,不管怎么说,一个人站在什么阶级立场上,那是由世界观决定的,那不是由经济地位直接决定的。咱们左派里头后来有有有些人,有些所谓的左派理论家,他们说按照思想划分阶级,不要按列宁按经济划分阶级。其实这样说法是不对的,按思想划分,只能是个人的立场,但改变不了一个阶级。打个比方,在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还有下层小资产级,好多人都是被资产阶级思想奴役了,对资本主义社会是认同的,按照他们的划分方法,那就都变成资产阶级了,他们就都变成资本家了吗?并没有,他们还是工人阶级。再打个比方,中国的古代封建社会孔孟之道?封建统治阶级对人民群众的精神奴役非常严重,鲁迅先生笔下刻画过好几个这样的人物。那么你说他满脑子封建思想,但是他变成皇帝了吗?他变成大地主了吗?没有,他仍然是贫苦农民,或者仍然是下层的知识分子,下层的人民,改变不了他的阶级地位,阶级是改变不了的,只能改变人的这个人积极的态度。所以不能说按思想划分阶级,这这是不对的,这这是荒谬的。阶级是一方面,个人的阶级立场,又是一个问题。

  宋伟:谢谢老师,我明白了,就是个人的立场是客观的,就是按经济角度就是客观的,然后自己认识的那个立场是主观的,是站在哪个角度看问题。谢谢老师,谢谢老师,我的问题问完了,谢谢。

  王小硕:啊,那个我对宋伟同学的一些问题,我有一些补充,我认为阶级是人在社会生产。包括经济生活中的这个所在的结构所在这个地位所决定的,小资产阶级定义啊,我记得在《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卷第一篇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有提到,小资产阶级是对无产阶级或者是半无产阶级有,轻微的剥削的这个人群。不像大资本,大资大资本家一样残酷的剥削,包括一些小工厂主、小商业主、小商人,还有知识分子,中下层知识分子,还有学生阶层,都属于小资产阶级,他们同时受大资产阶级的剥削。他们因为轻微的剥削底层人民,所以这类人群就是很容易对阶级产生模糊意识,就是他们常常认为阶级是不存在的,自己既不是无产阶级,也不是资产阶级,他们对工人运动有一个模糊阶级意识的一个作用,但他们又受大资本的剥削,所以他们又有革命的一面,这也都是小资产阶级摇摆性的来源。红贝老师讲的阶级立场和阶级的问题,恩格斯说过,总有个人会背叛自己阶级,但是不会有阶级背叛自己的意志。也就是说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都有自己独特的一个一种思想意识。但是放在个体上来说,确实会有少数人会背叛自己阶级,改变自己的阶级立场,但是这种情况一定是一定是少数的,不可能是多数的,就是说按经济地位划分阶级的这种做法是科学的。物质决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也包括这个人的思想吧,人的思想政治这方面,它决定了你,你拥有什么样的意,什么样的意识形态,所以说我们根据这个经济地位来划分阶级,它是一种科学的做法,而不应该是用思想来来这个划分阶级。

  红贝:关于团结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学习列宁对待孟什维克,又团结又斗争,在原则问题上绝对不能跟他们沆瀣一气,但在反对沙皇的斗争中,必要的时候是要联合他们。再有一个就是列宁还有一个民主革命思想,就是在反对封建统治,或者在反对沙皇的斗争中,如果按照孟什维克的主张,那就是让资产阶级去干,工人阶级可以听资产级的指挥。列宁说这不对。民主革命中,我们要团结资产阶级一同去反对封建专制统治。但是列宁的民主革命思想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讲在民主革命中无产阶级政党一定要争取到领导权,而不能够说因为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就让资产阶级去夺取领导权。这个思想体现在列宁《社会革命党在这次革命中的两种策略》这本著作中的观点。我们中国第一次国共合作,那时候呃是列宁最早提出的,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联合起来,列宁最早提出的。但是陈独秀不懂得领导权的问题,我不知道那个时候陈独秀有没有看到列宁的这本书。在1933年打漳州的时候,在漳州中学,毛主席到漳州中学图书馆去找书,找到了这本书,毛主席看了这本书以后,说如果在大革命时期读到这本书,就不会犯错误。我们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在世的时候,跟普鲁东主义、巴枯宁主义啊,拉萨尔主义、批判杜林主义,和一切混进欧洲工人运动的机会主义进行斗争。列宁在领导革命的时候,也是同孟什维克啊等一切机会主义进行斗争。在我们的无产阶级阵营里出现机会主义,出现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派别,这是正常现象,必然会有这个现象,那么怎么对待他?

  托洛茨基就曾主张,社会民主党要团结,不要分什么孟什维克,布尔什维克,说社会民主党要统一,分这个那个派别,就妨碍了统一,列宁说在统一之前,为了统一,我们必须跟孟什维克的机会主义,清楚而明确的划清界限,这是一个辩证关系。我们不说历史,我们说我们的现在,我们左派的伟大棋手魏巍同志啊,他最后的一篇文章《在新世纪的门槛上》,再明确不过了,矛头不光是指向指资产阶级右派,而是明确指向批判批判现代修正主义。这是魏巍同志这个最明显的一点,魏巍同志也曾经讲过,在理论上是不能讲统一战线的,思想问题必须清楚,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魏巍同志在实际工作中,他也做了很多团结工作,你比如说他办《中流》杂志,《中流》杂志编辑部的这些老同志里实际上就有各种思想,有些同志对《在新世纪上的门槛上》这篇文章看法并不统一。有些老同志甚至持否定文革的这样的思想,但是魏巍同志都把他们团结到《中流》杂志编辑部里来,而且在早期的《中流》杂志上,那当时是非常困难,当时不能讲批判性的修正主义,《中流》杂志是个有正式官方刊号的杂志,出版不了。当时只能明确地批判右派自由化,批判那些右派精英。而且当时还引用了“设计师”的一些话,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啦,坚持社会主义·······说魏巍同志也是很讲策略,魏巍同志的旗帜又是很高的,他跟左派内部的啊一些落后的思想,是鲜明的划清界限,魏巍同志提出过,左派团结的三个界限,一切反对。卖国的团结起来,一切反对腐败的团结起来,一切反对资本主义的团结起来,这样一个三个层级,三个界限。团结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个领导权问题,如果我们这个团结是一个无原则的团结,那就被错误的思想带跑了。举个例子,现在俄罗斯,久主席那个党还号称俄共,他那完全就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表面上反美帝,可实际上搞的是狭隘民族主义,俄罗斯实际上也有各种左派,俄共也曾经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党,但是后来呢,内部有很多不同派别啊,分出去了。最后久主席这些狭隘民族主义者把俄罗斯左派的旗帜抢过去了,这就是我们需要接受的一个教训。这个问题啊,我觉得大家不能够只讲问题的一面,一定要辩证地看这个问题,刘继明老师研究了俄罗斯的这个久主席他们的一系列问题,所以刘老师,也看到了我们国内啊有些人搞一些狭隘民族主义,所以从去年开始,刘老师提出了对“民左”的批判,我觉得是很符合实际的,在思想上,就是魏巍讲的思想上没有统一战线,思想上必须得一是一二是二。刘老师现在做的这个人境论坛,也团结了左派的方方面面。所以这个问题是一个辩证的,大家千万不要只看问题的一面啊,也不要只讲问题的一面。历史我们就不说了,国外我们也不说了,就说我们国内,我们国内的左派,各个方面的左派的一些言论,我们认真研究一下,我就体会到刘继明老师在去年讲的对民族主义左派的批判是非常正确的,所以我建议大家把去年刘老师接受的采访,还有和滠水农夫等几个关于民左问题的谈话,大家都找来看看,研究研究。对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各抒己见,但是想问题,一定是全面的辩证的站在整体上去想,站在整体上全面辩证的去讲这个问题啊好,我就讲这几句话,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由于由于时间原因,然后本堂课即将结束,然后有还需要交流的同学可以在班级群里面交流,然后感谢红贝老师的精彩授课,也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最后按照刘老师的要求,请每位写作研究生班的同学写一篇学习共产党宣言和此次听课的心得体会,字数不少于2000字。

  请大家在七月底前完成,届时刘老师将选择部分同学的文章在双周讨论会上讲评,然后我们下节课再会。

  (主持、整理:李承琦)

审核|红雨随心

 

值班编辑|小号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